2007年7月1日星期日

學 日 語

2005年05月12日


學 校 應 該 增 設 的 一 門 外 語 , 除 了 英 文 之 外 , 應 該 是 日 文 。
讓 中 學 生 學 日 文 , 了 解 亞 洲 , 也 學 習 為 甚 麼 日 本 這 樣 的 國 家 會 完 成 現 代 化 。 不 懂 日 文 , 只 愛 上 日 本 的 壽 司 和 溫 泉 , 始 終 是 站 在 殿 堂 外 窺 頭 探 腦 的 門 外 客 。
日 本 是 一 座 寶 庫 。 去 到 東 京 的 紀 伊 國 屋 書 店 , 或 者 神 保 町 的 舊 書 店 , 就 會 悔 恨 為 甚 麼 沒 有 早 學 日 文 。 古 今 中 外 的 知 識 千 頭 萬 緒 , 自 從 明 治 維 新 開 始 , 日 本 人 像 採 集 標 本 一 樣 , 把 一 切 都 學 習 來 , 歸 納 好 , 不 但 從 羅 馬 法 典 到 西 洋 美 術 史 , 日 本 一 直 有 專 家 翻 譯 研 究 , 比 誰 都 學 得 深 。
關 鍵 是 明 治 之 後 , 例 如 日 俄 戰 爭 的 內 情 , 日 俄 海 軍 每 一 個 戰 役 的 過 程 , 日 本 如 何 用 兵 , 對 這 個 他 們 名 叫 露 西 亞 的 敵 國 , 在 政 治 、 文 化 、 宗 各 方 面 有 甚 麼 看 法 , 今 年 是 日 俄 戰 爭 一 百 周 年 , 日 本 人 的 論 述 有 千 萬 言 , 加 上 歷 史 學 家 司 馬 遼 太 郎 等 等 的 功 架 子 , 不 懂 日 文 , 身 為 亞 洲 人 , 如 同 生 來 這 世 界 白 走 了 一 遭 。
在 一 個 封 閉 的 小 農 社 會 , 這 個 時 機 提 倡 學 習 日 文 , 許 多 人 會 如 見 鬼 魅 , 痛 苦 得 受 不 了 。 但 是 請 面 對 現 實 : 日 本 人 對 知 識 的 追 求 , 對 世 界 的 好 奇 , 比 起 它 在 西 面 的 鄰 國 強 烈 許 多 。 日 本 現 代 化 自 強 之 路 , 是 亞 洲 國 家 的 典 範 。


從 前 在 英 國 工 作 的 地 方 , 有 一 個 英 國 的 同 事 精 通 日 語 。 他 在 日 本 留 學 , 餘 閒 的 時 候 喜 歡 穿 和 服 、 喝 米 酒 。 他 和 一 批 日 裔 的 下 屬 天 天 混 在 一 起 , 下 班 後 在 酒 吧 喝 酒 , 喝 醉 了 就 用 日 語 互 罵 。 有 一 次 他 告 訴 我 : 日 本 就 是 遠 東 的 英 國 , 日 本 人 學 英 國 , 有 些 地 方 , 比 印 度 人 學 得 還 地 道 。
這 位 英 國 人 前 輩 後 來 患 癌 逝 世 , 得 年 才 六 十 有 餘 。 他 日 夜 浸 淫 在 日 本 文 化 之 中 自 得 其 樂 , 在 短 暫 的 一 生 左 擁 右 抱 , 同 時 擁 有 兩 個 世 界 。 就 像 占 士 邦 的 一 部 電 影 《 鐵 金 剛 勇 破 火 箭 嶺 》 的 原 名 : You Only Live Twice , 一 個 精 通 日 語 的 西 洋 人 , 像 小 泉 八 雲 , 其 實 在 一 生 之 中 活 了 兩 次 。 這 就 是 學 習 外 語 的 終 極 樂 趣 : 一 生 人 要 活 兩 次 。 學 好 日 文 , 當 然 永 遠 不 會 成 為 日 本 人 , 老 實 說 也 不 必 做 日 本 人 , 但 卻 真 的 開 了 一 扇 天 窗 , 仰 首 看 得 見 不 一 樣 的 一 片 星 空 。
學 外 語 還 是 很 浪 漫 的 一 回 事 — 在 東 京 的 酒 店 , 睡 到 半 夜 , 遇 上 地 震 , 你 和 男 朋 友 披 睡 衣 一 起 逃 生 , 在 走 廊 上 , 碰 到 一 個 女 侍 應 , 你 的 男 人 突 然 用 流 利 的 日 語 問 : 請 問 太 平 門 在 哪
事 後 , 人 人 都 聚 集 在 街 對 面 的 廣 場 。 「 我 一 直 不 知 道 你 會 說 日 語 。 」 你 問 。 他 眨 眨 一 隻 眼 睛 , 笑 一 笑 。 他 是 那 麼 深 不 可 測 , 深 奧 得 有 安 全 感 , 他 原 來 身 懷 那 麼 多 絕 技 , 而 且 從 不 炫 耀 , 依 偎 在 他 肩 畔 , 你 愛 他 。
陶傑

沒有留言: